1583499630-1208351671_n.jpg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 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王菲的「我願意」這首老歌,每次在我思念的時候都會自動的在我的腦海裡重複播放。


只好看著阿金師(金爸)過年煮的一桌好菜,望梅止渴一番。回味當時的味道(請讓我再帶來一首老歌「味道」🤣)。


才回巴黎一個星期,從踏入機場、過海關、拿行李、計程車、直到家,我身上的每個神經都是緊繃的。


除了疫情開始在義大利擴散又沒人戴口罩、各個都擁有著大愛、擁抱病毒之外,我自己內心的「作戰模式」悄悄的開始啟動了!身上的寒毛需要像刺蝟一樣開始做好準備發射的可能性。


作戰?怎麼會?

這美麗的花都巴黎ㄟ!

是的!就是因為她是巴黎!

美麗的像朵玫瑰。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啊!


當你深入了解後,你會看到很多優點也會看到很多缺點。


我有很多多年住在巴黎的朋友講話都帶著刺。我終於能懂為什麼了!因為我也不知覺慢慢的變得跟他們一樣(完了我!)


因為已經深根到這玫瑰花的基底。太了解這花叢中的日子。


也許我遇到的玫瑰就是紅通通、赤裸裸,也許還帶點深紅、紫,暗黑到不行的黑玫瑰。曾經飛過的粉紅、曾經的黃、綠、藍、曾經的美好回憶,怎麼現在都變了樣?


也或許我自己根本就是隻黑蝴蝶,才能在花叢中生存許久吧?


我那單純愛著巴黎一切的女孩呢?跑哪去了?


這故事....該怎麼開始說起?


我不是故意要嚇著大家。

只是,希望大家遇到了問題時,不要怕。享受一下那種腎上腺素激增、心跳加速、每分每秒都會破表的那種感覺!你才會覺得「活著」!


就拿「計程車」的故事來說吧.........


前陣子在台灣的阿里山兩人世界之旅,看似簡單的行程、看似愉快的週末,卻在一開始時變了一個小調、走了個音,不然其實一切都很美好!


台灣高鐵,方便、快速、乾淨、整潔,買票、訂票、取票,方便又快速,這是毋庸置疑的。計畫去阿里山前來個台中彩虹村半日遊。一出台中高鐵門口,就有一台小黃停在門口,只是怎麼只有這麼一台?心想,生意這麼好?都沒車了?還是因為疫情,都沒運將大哥們要工作?


司機招了招手要我們上車,我則是還沒上車前先在車窗跟他說「是照表跳嗎?」他說「是喔!」我們就此上了車。


從台中高鐵到彩虹村這10分鐘的路程,這位大哥開了快25分鐘?從快速道路繞了一大圈倒C型的路程才到達!車表跳到台幣300多塊!!


一開始上車我還有說有笑的跟他聊天,用偶那很破爛的台語跟他抬槓,聊疫情、聊沒生意、聊沒客人,而且我還知道他跟我媽是同鄉彰化人,素不知他是這樣對待我們的!!!我看了看google map,對著他說


😳「ㄟ,安內甘丟?有架恆ㄡˇ?」

🤥「某啦,嘿路不通啦!在修路啦」


🙄(聽你在.....)「ㄚ捂西只有10分鐘娘?」

🤥「啲買到啊啦!」客氣的笑咪咪的對我說。


但,車表上已從150跳到200....

😲「哎呦!那欸哈貴!這都ㄟ當位台北坐到台中阿!」我誇張的說!


🤥「哇ㄟ嘎你怕折啦!哩免煩惱」


這時車表已經跳到250

「這已經不是打不打折ㄟ問題ㄋㄟ,哩阿餒不對內,阿不就還好我是台灣人,朗就厚ㄟ,雖然我身邊有個老外,也不能這樣欺負外國人內」我理性的跟阿伯說。


🥴「某啦!賣阿餒啦!我ㄟ嘎你怕折啦!賣收你太多啦!」他不好意思的說。


車表跳到300才到目的地。

🤔我在下車前跟他說「金甲麥勾安餒呀啦!油錢雅尼呀貴,200扣吼你丟厚,賣勾阿餒阿喔!」

🥴「後啦後啦,拍謝啦,拍謝啦」


天啊!我人真是太好了,若要再劇情化一點,我應該當下就會打電話報警才是!但,想想在這非常時期,又不想破壞兩人世界的開始,就又忍讓過去。就像我爸常說的「沒關係、沒關係啦!」


恩,沒關係😤算了!


下車後,我跟強先生說剛剛發生的事情,他氣憤的跟我說「為什麼不跟我說?我們不應該付錢給他的!他應該去警察局!我們應該叫警察」


哈!我就知道!他是這種劇情的人!

還好我自己解決。不然這美好的一天就已經開始破滅!


還是你們想看更有劇情的?

來來來,我的計程車故事還沒完。


後來回到巴黎,我家到戴高樂機場只有18公里,若不塞車只有不到半個小時的車程,若塞車就另當別論一個小時以上都有可能。車費通常是35-45歐左右。


我們是星期四一早到巴黎,兩個大人兩個小孩,行李卻是三大三中兩小(「不要問、不要說、一切盡在不言中」又開始老歌了!),慶幸孩子已經大了不需要推車這個物件。所以,勢必一定是需要大型的廂型車,這時剛好機場計程車停車站停了一台!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感謝主!阿門!謝謝祢們!安排如此美麗浪漫這麼有愛的巴黎啊!愛祢!


但,我好像謝得太早,因為戰爭才剛開始呢!


一開始,👨🏿司機熱心的幫我們把行李放上車,當然強跟我在安置孩子後也幫忙一起放行李。我們也都上了車。


這時🧔強先生告知司機地址,沒想到👨🏿司機卻說「Monsieur我需要跟你講一個價錢,以這樣的狀況我要收80歐」


歐噢⋯⋯晴天霹靂!⚡️


哇嗚!強先生從這樣🧔變成這樣🤯

又變成這樣🤬再來是這樣👿


劈裡啪啦的開始說:

「才剛踏入國門就遇到這種事!」

「這什麼國家呀!」

「就是有你們這種人,觀光客才不來,就是有你們這種人才沒有人坐計程車,大家都用Uber

「搞什麼東西啊!」

「這國家還有法律嗎?」

「是哪一條案例說我要這樣付錢給你?」

「是因為我太太是亞洲人你就覺得我是外國人嗎?」

他絲毫不讓司機有反駁的餘地!


👨🏿monsieur, monsieur calmez-vous (先生、先生請你冷靜)」

🤬「你要我冷靜?我怎麼可能冷靜?叫警察,不用說了」他立馬下車去計程車站服務的小姐告狀。👿聲音大到想讓這樣的狀態讓所有的人都知道。

👨🏿司機一見遇到鐵板,立馬下車請他入座,車站的小姐像是見怪不怪,像看慣似了的請他入座。司機也告訴我們會照表跳。


我則是跟著孩子們瞪大了眼看著這法國opéra劇情走向,心裡跟著「哦歐喔喔喔喔喔,歐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唱著!🤦🏻‍♀️


我似乎應該要幫忙反擊才對吧?

但,我卻選擇什麼都不說。

Chloé 則是見狀立即站在強先生這邊說著「是啊!爸爸你是對的」

我則是要她別再說了!就讓爸爸去處理吧!


我知道他是對的!

也知道再吵下去只會沒完沒了。

而我更知道強先生只要一生氣就像個氣球一樣,所以就別再拿針扎他啦!


而這尷尬的場面就一路塞車塞到快到家。


司機破除了尷尬裝傻的說「不好意思,我以為是另一個地點,所以才要求這個價錢的」

強先生冷靜之後跟他說「一開始就說的地點怎麼會不知道」也因為司機道歉後他冷靜處理。


最後以55歐元收場。50歐是照表跳加後車廂費,他還給了他5歐的小費。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呀!


錢的多少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而是用這種要錢的方式,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情、理、法,還是法、理、情,事情發生時,怎麼解決,就看個人EQ。有人是綠巨人皓客,有人是鋼鐵人,有人是美國隊長,有的是蜘蛛人。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個性。但,怎麼打擊罪犯讓世界更和平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我常常也會指責他,為什麼每次遇到狀況都需要用這種皓客方式解決?

他則是跟我說「這就是個有吵有糖吃的世界。正所謂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但,我真心覺得這樣飆血壓對身體不好。能不能換當鋼鐵人比較好一點??至少先用腦🙄


只希望大家遇到了,就當人生的一題習題吧!只是你想用寫論文的方式論述,還是兩個字打著?功力不同、結局也會不同。


慶幸的是還「活著」,才能寫著自己的故事,是要用法式還是台式,就自己下筆吧!也才能當個自由自在活在玫瑰花叢下的灣蝴蝶啊!


#活著

#享受當下

#跟我一起唱opera 

#opera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禧Chin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