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一起的》

 感謝 @iris_1221_lily邀約,#國際婦女節 #性別平權挑戰 


也剛看完一部電影讓我有感而發寫了這篇長文,文長,IG發不完,請轉至我的部落格。


剛看完由影后茱莉葉.畢諾許主演的法國電影《完美嬌妻養成班How to be a good wife 》有感而發的覺得好裡加在我生在這個年代!真的自由了許多!人腦進步之下讓每個人懂得開始學會做自己。


這部片推出時榮登法國三週票房冠軍,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多半是天主教的傳統法國人還是很傳統,壓抑的還是很壓抑,應該只有活在首都巴黎的Parisien(ne)巴黎人(女人)活得比較開心、活得比較自我、比較勇敢的做自己吧?也難怪這部片會榮登票房冠軍,需要一些力量支持自己內心深處那被傳統壓抑渴望自由的聲音。


電影背景在1967年,在那個婦女對丈夫百依百順、必恭必敬,女性不能穿褲子,只能穿裙子的年代,茱麗葉飾演經營一間家政學校的校長夫人,教導167歲女孩們成為未來的好媽媽好太太,順從丈夫,遵循婦女應有的三從四德。卻在丈夫意外身亡後發現從未有過的人生自由與想法改變。


電影用幽默而諷刺的角度闡述一個關於女性團結革命與性別平等的故事。姑且不論電影最後結束的藝術手法有點匪夷所思(嗯,藝術,是藝術!),其實是部讓人省思也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


而且有時我也覺得法文本身就是一個性別歧視的語言。因為它細分陰陽性。光剛剛的parisien女生就要多寫ne ,但,人就是人,為什麼還要分男人女人?


有看過Netflix 的《艾蜜莉在巴黎》嗎?有一集,艾蜜莉身為一個完全不會任何一句法文的美國人,為了工作而前來法國,在學法文時看到「Le vagin (陰道)」就看到這個字是必須要用陽性的冠詞Le,而不是陰性的La,而想出一個很棒的廣告詞「陰道不是女人的?」而讓法國總統夫人有回應(只是在戲裡的劇情而已)。看到這一幕時我大笑了!!不知道真的法國總統夫人看到時會有什麼反應?能不能革命一下法文文法?🤔


Anyway! 聊回來電影


看完後,讓我真心覺得,還好我們現在生在2021年,而且讓我更真心的覺得:家是一起的,夫妻是互相的,男女是互敬互愛的,人人是平等擁有自信的


就像我的新書(四寶)

《人生很難,但可以用自信的台步踢破鐵板》裡「家有三寶」裡寫得一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人人平等才能擁有自信,擁有自信然而愛自己(修身)。愛自己然而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事物,兩人因為相愛然而在一起,互敬互愛相互扶持。家是兩人相愛一起成立然而一起承擔、一起分憂解勞、一起肩扛責任、一起過日子(齊家)。


一人買菜另一人洗菜,一人煮飯另一人打掃,一人換尿布另一人幫忙餵奶,因為家是一起的,相愛就相隨,互助也互愛。


不然乾脆一開始就什麼都不要,才能快樂的自在的一個人生活,專心的愛自己就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既然選擇了,就好好面對它。


我家大寶的阿母,我的婆婆姑且叫她寶媽,南法出生的她就是個標準的家庭主婦,超完美嬌妻的首席人選!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床鋪得跟飯店一樣、把家佈置得整齊清潔、菜煮得好吃到無話可說、花園樹草照顧得無微不致、每天化妝保養打扮漂亮得宜。


記得第一次去他們家時大寶就法式黑色幽默的對我說

「ㄟ記得要多學一點呀!」

我翻了個白眼回敬再加個鬼臉回他

「你果然是媽媽的寶貝,永遠長不大,咦?你的奶嘴呢?」


寶爸是標準的法國爸爸,女人不用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做家事,在家裡就好,完全的傳統思想概念,對我這個偽巴黎女人是又愛又怕,一直不斷的灌輸婆婆「要做自己」的觀念。🤣😂也因為我的加入也有小小的改變,他開始幫忙做家事,開始幫忙分擔解憂。


認識到現在10多年了,但其實我知道寶媽不快樂很久了,這世界上的時事變動只靠著報章雜誌得知,人生的目標只剩下這個家,但她的能力其實是很強大的,只是願不願意發揮、願不願意做自己,願不願讓自己更快樂而已。有一次他們夫妻吵架,我這個偽巴黎女子安慰她說「妳很美,能力又很強,妳看妳把這個家照顧得多好!如果真不開心就去做一些會讓妳開心的事,改變自己的處境,不要把自己侷限於這種深淵,先對自己好一點,先愛自己,再愛其他人吧!你會比較快樂!」


若人生不快樂應該想辦法解決,找到讓自己開心的方法,而不是繼續抱怨下去,因為如果抱怨會有用,神就不會只是神了。因為問題、困難永遠都會存在永遠都會出現,是選擇解決面對它?或是選擇無視不管而逃避?只有自己能決定,因為那是你自己的人生。


我本來法國就是為了工作而來,誰知來了之後墜入情網成了他們眼中的外籍新娘。


每日一字:(音樂:登。登。登。登.........,完了我透齡了!這段看不懂的不要問我,請自己找「辜老師」,我媽看不懂法文都是找辜老師 "Google " 跟油土伯"YouTube" 🤣


中文「婚」這個字本義是女子出嫁到男人家。古時女子出嫁要在黃昏時候進行,是遠古搶婚的遺風。因昏夜光線不明,要靠耳聽動靜。


但我個人覺得這個字比較像是「女」人為愛犧牲而「昏」了頭!


有一次跟大寶吵架,喔,不!是溝通!跟大寶認真的說出我心中的想法

「我很不喜歡吵架,也不想吵架,但,我需要把我的想法說出來,讓你知道,而我也只希望問題能解決,讓生活變得更好,而且,我是我,你是你,不是寶媽也不是寶爸,我也沒辦法跟寶媽一樣厲害,而且,這個家是一起的,不是只有媽媽一個人的,家事要一起做,事情一起解決,很多事不是只有女人才能做,也有很多事不是只有男人才能做,你工作、我也工作,你買菜、我也買菜,你喜歡做菜,我喜歡乾淨,那不如就你做菜我整理,或是我做菜你整理,大家互相,而新家這麼大就大家一起打掃,不然就請打掃阿姨,大家都不用做,專心工作大家一起摸手機3C產品就好,而小朋友們也有小朋友們可以幫忙做的家事,也能為這個家付出,不如我們就訂每個星期天是全家打掃日,一起把家打造得更好,不是很好嗎?你們覺得呢?」


三寶們聽完我的「家庭會議(個人意見)」,無異議的點頭答應表示同意,工作分配之後,起身幫忙打掃。但前提是,要先讓他們玩完電玩、看完連續劇🥴


沒關係!因為


家,不是只有媽媽一個人的,而是大家一起的!


38婦女節快樂!


願天下人找到平衡,願天下的男人女人互重共恆。


感謝 @iris 邀約,我才有感而發寫了這篇,要讓世界更好的同時先讓自己更好!


以下轉貼Iris 文章


#InternationalWomensDay 

    #國際婦女節性別平權挑戰


38日女王節即將到來,但這個日子的本尊其實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  #國際婦女節。這個節日的來源和真正的意義,大家還記得嗎?


近年來在商業包裝下,這個節日成為女性享有折扣優惠的購物檔期,但其實國際婦女節的起源有著影響全世界女性的意義!


回溯到104年前,19083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和享有選舉權。經過時間推演,38婦女節最後演變成世界勞動婦女為爭取和平、民主、提倡性別平權,維護女性權益的重要節日。


你們能夠想像嗎?65年前的華人女性是沒有投票權的,無法參與和決定社會的任何議題政策和福祉。甚至現今這個社會,當女性必須承擔家庭的經濟來源責任,回到家後卻依然被要求扛下大部分的家事和育兒工作,因為性別而無法得到平等的對待。


身為女性,我也曾經因擔心自己是單親媽媽而受到歧視,而世界上也還有許多女性在工作上受到不平等的對待,無法和男性獲得同等的薪資待遇。或是女孩無法擁有和兄長一樣的教育機會,從小就在家中得不到長輩的重視。


反之毅然,社會上的男性們也背負著同樣的標籤,例:男生不能哭、男生要有氣概、男生不能下廚煮飯、不能穿裙子⋯等類似這種性別所帶來的不平權,直到21世紀,依然發生在你我周遭。


今天我帶領我的品牌團隊@Oui Organic一起響應了@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國際婦女節這個組織 ( https://www.internationalwomensday.com ) 所發起的 #ChooseToChallenge公益手勢活動,我承諾我會身體力行的教育我的孩子性別平等的重要,努力讓下一代的世界擁有更平等的生活品質。


改變始於挑戰,讓我們身為女性,一起勇敢對這世界付出更多的貢獻,以行動支持性別平權。

————————————————————

誠摯邀請大家參與這個世界性的活動,拍照並做出支持性別平權的手勢,上傳照片到你的FB IG ,並且複製貼上下面的 Hashtage和文字,同時@三位好朋友一起來響應這個挑戰。


我想邀請 Oui Organic 唯有機 黃小柔 Jeanine, Chin Hsi 金禧  Jeanine, Chin Hsi 金禧  小嫻 (黃瑜嫻)一起參與國際婦女節  #ChooseTochallenge 公益手勢活動。


讓我們不分男女性別,一起為世界付出貢獻。


#國際婦女節

#性別平權挑戰

#ChooseToChallenge

#OuiForShe

#我和唯有機支持性別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禧Chin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